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






讓沈睡的字體再度活過來

日星鑄字行,台灣僅存的活字印刷鑄字工廠,位在台北太原路的一個小巷子裡。


這裡仍保存了非常多古早的中文字模,這些字模都是上百年來許多師傅的終生心血,其字形之優美往往更勝目前的電腦字形。

日星鑄字行張老闆有個宏願,他準備購入一台CNC電腦製模機,將這些珍貴的字模複製幾份,送交各單位去保存珍藏。這本是國家應該作的事情,但是張老闆等不及了,他要自己進行這件工作。

要如何進行呢?有個重要的程序,需要將原本的字模一一印成字卡,掃描進入電腦,用專業軟體重新描寫修飾乾淨,如此我們可以得到一份乾淨清晰銳利的黑白完稿。

這份黑白完稿可以重新鑄出新的字模,同時也可以作為新的電腦字形使用。

目前設計界非常渴望好看耐看的中文字形。

要將這份工作交給張老闆一個人,是一件非常艱鉅的任務。

所以藉由這個部落格,組織並開始協助張老闆的畢生宏願:成立一座活版印刷博物館。

我們願意擔任這份工作的志工,以工作之餘力投入這個長期的計畫,也期待將來有更多的朋友加入。

讓我們一起完成這件有意義的工作。

8 留言:

Chao-Ming Teng 提到...

Hello, 不知道可以幫上什麼忙, 但是我非常有興趣. 平常都在紐約, 但人現在在台灣.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聚會或是討論. 請隨時email給我: jamesteng@gmail.com 我姓鄧. 謝謝!!!

A9406055 提到...

你好,我叫楊格,工業設計師,如果你們有需要可以透過a9406055@gmail.com聯絡我。希望能夠幫上忙!

Shan 提到...

你好!不知道人在南部的狀況下,是否有參予的機會呢?

Cck 提到...

Shan您好!目前參與的志工也有住在中南部的,所以很歡迎您加入。但要請您在修字組的志工聚會時先參加,本月份在二十一日下午二點在日星鑄字行,這樣較能了解工作內容。

安靜 提到...

沒有任何相關經驗也可以參與計畫嗎?我很想試試看。

Cck 提到...

我們歡迎每一位願意付出的志工加入。

Eating 提到...

我們是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檔案學組的同學,對這個計畫非常有興趣,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採訪老闆,現場我們會錄影並錄音,成果將做成一份期末的口述歷史報告,謝謝~希望能給我們這個機會.

人間衛視 提到...

張大哥您好:

我們是佛光山人間衛視製作團隊,非常敬佩您在文化傳承上的堅持,並希望藉由本頻道,為活版字體復刻計畫,盡一分心力。

我們將製作一分鐘的精緻公益短片,免費於本頻道整點時段播出,希望藉此機緣,號召更多的有緣人共襄盛舉。

本次拍攝工作時間約兩個鐘頭,希望能有專人介紹此活動的理想與相關背景。張貼此意見前,曾打電話至鑄字行洽談於99年11月29日星期一白天拍攝的可能性。我會再主動撥打電話給您,希望能有機會洽談拍攝事宜,在此並祝此計畫能成功。

謝謝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