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蘑菇第十二期「老東西」



巷子裡的活版印刷

文 張素華


日星鑄字行

常在心裡頭惦記著要親眼瞧瞧活版印刷,沒想到向街坊鄰居打探一下,就在台北市太原路的小巷子裡,發現沒有招牌的日星鑄字行。

鑄字行就是鑄造活版印刷廠所需鉛字的地方,全盛時期的日星鑄字行曾經有30多位員工,聽日星的老闆張介冠先生說,從南京西路以、松江路以、環河東路以北,這一帶都是印刷業,尤其是萬華地區,甚至還提供鉛字到海外的華文市場。

日星鑄字行不只保留了正楷、黑體、宋體三種字形的中文鉛字,還有中文賀字、英文字母、日文字、數字、記號以及花邊裝飾,數量不下十多萬,在35坪大的空間裡,四列以角鋼搭起的立架上,依類別、部首、字號,滿滿排列著鉛字,很壯觀。

再往地下室走,張老闆的工作間傳出聲音溫潤厚實的古典樂,一道黃光閃出,原來他也作曬版的工作。趁著曬版的空檔,他拉開淺淺的木抽屜,看著裡頭的銅模說,它保留了美麗的中文字形,結構工整且四平八穩,相較於便利的電腦字型,它「活」多了。

在日星有很多寶可以挖,有四十多前的木櫃子、有鑄字機、有聯合報淘汰出清銅模時,張老闆收購的初號銅模,這批字形來自中國,而非流通於台灣活版印刷業、經日本工匠修整過的中文字形;一問之下,才知道台灣所用的宋體、黑體銅模都來自日本,當時台灣最大、曾有180多位員工的中南鑄字行甚至重金禮聘日本師傅重新修整、雕刻正楷銅模。

活版印刷業在三十多年前逐漸沒落,中南鑄字行也已停業,為什麼張老闆要同時經營晒版與鑄字業務呢?他說是為了回饋活版印刷廠裡的老師傅們,如果連他都不賣鉛字的話,老師傅們就沒活兒可作,而這項曾經興盛過的行業也在此結束。

看著一屋子的鉛字與銅模,心酸酸地猜想它終將被時代所淘汰,張老闆說他想過把這間鑄字行整理成印刷博物館,讓後代人了解印刷業的過去,但他更想做的是,讓活版印刷可以繼續留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春輝文具印刷品行

這是個下雨天,匆匆跑進春輝文具印刷品行,沒見著黃老闆,於是一邊出聲問著有人在嗎,一邊走進房裡,過了窄走道,就是擺著三台活版印刷機的工作間,每台印刷機都已上油,顯得活生生的,不是書裡擦得光亮的機器。 這裡只亮著一管日光燈,黃老闆在那下頭修補版片,準備印製附近洗車廠的服務表單。「印不清楚的地方,要一處一處找出來補齊,撕線也要好撕才行,不然會被退貨。」他一面修補版片,一面指著鉛版裡的鋼片和號碼機,示範如何壓印撕線和流水號,這才發現他的手指沾染不少油墨。

現年58歲的他從事這行已40多年,基隆初中一畢業就進入活版印刷廠當學徒,那時這行業還很興盛,「現在沒有前途啦!」在轟隆響的機器聲中,黃老闆笑說他也想退休了,退休之後,這三台活版印刷機可能就要當廢鐵賣掉。










10 留言:

誰是五號? 提到...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日星有提供鉛字零售,但是受限於平日工作繁忙,不克前往。不知是否將來假日是否有開放或是提供網路平台銷售??
謝謝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您好,您可在星期一、二、四的晚上我會到七點,但請先來電,單週的星期六上午也可來電詢問,謝謝您!

劉育忠 TED Yu-Chung Liu 提到...

您好!我想要用鉛字活字版印刷名片,請問是否有合作印刷廠的資料?謝謝

Cck 提到...

請問您是在台北嗎?

Elmo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鉛字是如何計價的呢?
依字計價還是算個的呢?
謝謝

Cck 提到...

鉛字的計價方式分為中文及英文,中文以個及大小與字體的不同來計價,英文是以重量(單位為台兩)依大小與字體計價。

echo 提到...

你好~
我想用鉛字印製名片,請問有這項服務嗎?
我位於台北,
事實上,若是可以親手操作我也很樂意^^

Thank you!

Cck 提到...

台北尚有用活版鉛字印名片的廠家可委託。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告知台北有那幾家活版印刷的廠商嗎?

Cck 提到...

如果方便請您到日星了解,謝謝。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