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翻飛的輕與重


文 楊中銘

約莫三十年前,我們翻閱手中從書舖帶回來的小說上,字字句句印刻著令人著迷的美感,河畔的輕輕楊柳,順風飛舞的棉絮花團,努力想像著女主角髮髻上瓔珞的顏色。順著密密麻麻的油墨字跡穿梭性靈花園,書頁上的文字偶有唐突,不均勻的墨色,像是在閱讀的過程裡翻越小小山頭,讓我們停頓於不該停頓的字句,手中電筒的微弱光線,斜照出深深的字跡壓痕...在溫暖又不想被發現的被窩裡。

當我們從店員的手中拿過一本精美裝訂的書籍,是否曾經好奇,生產這文字的流程會不會也有著迷人的光景?印刷廠裡機器嘎天作響,上墨翻紙印製堆疊裁切膠黏裝訂,廠裡此起彼落的機器聲響,將字字粒粒落成的印刷大版,翻印成一頁一頁載滿文字的書籍,從印刷廠運送至各大書店,日復一日。

三十年後的某個台北午後,我帶著手中的蘑菇雜誌,穿梭後火車站的巷街小弄,問過一間又一間的老舊店舖,希望尋訪全台僅存的一處孕育文字的場域----「日星鑄字行」。藍色大門的後面,一排排斜置的鉛字字架是小時候曾見過的景象,但其規模更大,更完整。架上密密麻麻的鉛字,從宋體、黑體到楷書三種字體,初號到六號七種字級,完整保留了台灣早期中文書報所需的鉛字。正當我感動於這片文字之城壯麗的同時,穿著藍色衣衫的張先生從地下室走了上來。

張介冠先生與父親於民國58年(西元1969年)創立「日星鑄字行」,專職負責排版前置作業鉛字鑄造的重要工作。當時,印刷業是蓬勃發展的興新行業,需投入的門檻也相對的高,除空間及資金的條件外,最大的資本就在於鑄字所需的銅模費用了,架上數萬枚的鉛字,每種字體都有對應的鑄字銅模(又稱字母)。過往,書本裡的每個文字,都會有個實體的字母,這是我們現今用慣電腦打字排版所無法想像的事。台灣儲放最多文字母親的地方,就是「日星鑄字行」。

曾經風光一時的鑄字行在電腦排版普及的衝擊下,短短的幾十年,傳統活字版印刷迅速凋落。三年前,連最後一起打拼的同業也紛紛論斤計兩的賣掉銅模及鉛字,結束了奮鬥大半輩子的鑄字生涯。始終沒被勸說的張先生,對這與父執輩共同努力的成果有著不同期待。無論在文化、歷史或藝術上,都有他不願屈服的堅強理由。全世界使用正體字為主要文字的國家僅剩台灣,其承傳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字演變,字體架構、骨肉美感也是史上一絕,說是人類史上的文化遺產絕無誇飾。而現存架上的正體字結構,與我們目前使用的電腦字體不同,架上的字體雖來自中國上海,但在大陸的正體字,沒能逃過文化大革命的時代。台灣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與之相隔的緣故,讓這些字體能完整保留。這麼好的東西是我們文化根基的一部分,絕對有保存的必要,介冠先生堅定的說著。於是,應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的邀請,張介冠先生爽快地答應將鉛字提供書展,以饗愛書惜書的同好先輩,希望文字美好的可能,讓更多人徜徉其中。

不論是無形文字意像的輕盈,抑或是有形文字鉛重的擲地有聲。在這文字方城之前,鉛字活版印刷,它印刻出的是歷史、是文化,也是屬於即將消逝的手感藝術,很興奮能見證這重要的時刻,文字漫天飛舞的想像猶在,文字的精神重量也會長存,輕與重之間,其未來發展與延續的創意想像,交待在我們手中。

3 留言:

Unknown 提到...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
http://sn.im/hyeandy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涵智媽媽 提到...

首先 我要謝謝大同區公所 盡心盡力地主辦這次的夏令營參選活動
才能讓函智有機會可以認識這個已走入歷史的行業別
不管是中銘老師風趣的啟發引導 張伯伯的博學專業
老闆娘的熱情親切 以及區公所大姊姊們的悉心照顧
肯定都讓每個參加這次活動的小朋友 在這個特別的環境中
經歷了一場豐富又別俱意義的文化之旅吧!

對於活字印刷的知識 這一次我也榮幸跟著孩子來共同學習
想不到 在這個老社區中 還藏著這麼一間有趣的店家 “日星鑄字行”
其中 張老闆對於文化傳承的無怨無悔付出 與所有默默奉獻的志工朋友們
我要向您們致上最敬禮 這條走來不易 後無來者的鑄字路
沒有您們絕對不行 而對於同樣在大同區 一樣走著不歸路的我家(第一唱片行)來說 堅持是我們的共同信念 但如何在守舊 傳統 與未來之間
連上一條紮實又穩健的路線 正在考驗著我們運用智慧和創造力來踏實
您們並不孤獨 除了守住這個屬於我們的根的老地方
您還有我們熱烈的關心與祝福 在這片土地上 文化帶給後代子孫的意義
才是真正的財富

祝福計劃即將實現 也再一次謝謝您們 後會有期~ 涵智媽媽敬筆


涵智的日記節錄~
前幾天 媽媽在太平國小網站上 看到一則消息 是有關於參觀日星鑄字行的活動 而且我可以自己來回去上兩個小時的課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課的日子 原來這地方是少數仍保留的活體印刷術老店 我趁休息的空檔 試著找出我的名字 竟然只找到一個 ”莊” 字 所以你可以想像店裡的字有多麼的多啊…..張老闆講了好多的故事給我們聽 從文字的演變到電腦數位化 真是一位有趣又有豐富知識的伯伯呢! (part 1)


今天是我參加夏令營的第2天 我覺得這裡真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地方 雖然裡面已經有一點臭臭的味道 但我真的希望這個技術能夠被保留下去 而其中的鉛字 最老的已經有35年的歷史了 張老闆說 掉下來或者拿過的鉛字 就不能再放回去 才可以維護鉛字的品質 所以我覺得 不要亂碰才是聰明人吧!
(part 2)

這三天很快就過去了 楊老師 謝謝你的教導 你很愛搞笑 逗我們開心
而這3天我真的受益良多 也感到很快樂 你對我們的好 我一定不會忘記的
尤其是那個你叫我陽太的笑話 更讓我印象深刻 楊老師 我永遠 加上一輩子
都不會忘記你 (part 3)

Ps.為了怕楊老師看不懂陽太的字 部份內容經莊媽媽潤飾 請多包涵 !!
2010,08,04

Cck 提到...

感謝陽太這麼生動的心得分享,更高興這三天的活動日星鑄字行能讓你們有所收獲,這才是日星存在的意義。這次的活動要感謝大同區公所的謝區長與人文課的所有朋友盡心盡力的規劃與全程的參與,才能讓這次的活動能如此成功。日星鑄字行僅是個文化資產的看護者,這裡所保存的是屬於台灣這塊土地上人們所共有的重要文化資產,讓我們一起來愛護他。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