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四十年感言


四十年前,日星鑄字行成立。

鑄字機「七恰、七恰」的節奏聲從此在台北後站響起,供應全台灣各地活字印刷廠的需求,也讓各種文字得以出現在書籍雜誌等各種印刷品上,為人類的知識傳遞貢獻一份心力。

這四十年間,我們遇到了印刷技術的重大革命:平版印刷跟電腦排版的技術逐漸取代了鉛字,也就是所謂的「鉛與火」讓路給「光與電」。在這種狀況下,活字印刷機、鑄字機開始從工廠裡消失,有些被毀棄,有些被放進博物館裡。我們平日看到的印刷物,雖然依然美麗,但卻少了鉛字時代的那種觸感。

即便如此,我們的鑄字機還是沒有停止。日星自我期許,即便虧損,只要台灣還有活字印刷廠持續營運,日星就會一同努力,讓鑄字機的火持續燃燒。唯有如此,塑造台灣文化的歷史環節——活版印刷——才有可能繼續讓人知道、瞭解。

或許是憑著這樣的堅持,日星的微光逐漸吸引許多人注意,讓很多年輕人走進這裡。

2007年開始,磨菇手帖、中國時報《開卷》等媒體讓更多人知道鑄字行的存在;國際書展也邀請日星設展,讓愛書人瞭解鉛字的歷史;國際藝術家岡部昌生及港千尋先生也來此舉辦工作坊,我們因而知道,日星鑄字行是法國人、日本人都稱羨的奇蹟。除此之外,許許多多的設計人,一同參與「活版字體復刻計畫」,不但要為那些遺失「字母」的鉛字找回他們的母親,更讓一度失傳的字體,重新問世。

在創業四十年後的今天,日星無比感恩。過去滿是藍衣檢字工人的廠房,現在換上許多熱情的年輕人;蒙塵多年的鉛字,也在你們的頻頻撫拭下,發出了光芒。這讓我感覺,無論日星未來會不會成為鉛字博物館,鉛字文化的記憶總是會在你們的身上繼續流傳下去。

日星在此鄭重獻上給各位的感謝,並希望未來——無論會是多久——我們繼續並肩努力。

日星鑄字行 張介冠


12 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暑假會找機會過去!
希望有機會與你們聊聊^_^

匿名 提到...

喔,我的網站是
http://tdesign.tw/
我對字體很有興趣^_^
最近才得知貴店的訊息,台灣還有鉛字廠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歡迎您有空到日星來。

察哈爾二代 提到...

如何加入志工!我100%支持。加油!!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謝謝您!歡迎您的加入,請您與蘑菇連繫。

香菇 提到...

我是從聯合報看到你們的消息的,我也覺得好棒好感動
雖然不是很了解,但是從妳們的文字中感到興趣,對你們的推行也很感興趣喔!要怎樣才可以更進一步?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請您與蘑菇連繫,當然也歡迎您撥空到敝行,星期一、二、四晚上我會到七點或在單週的星期六上午,但來時請先來電,謝謝您!

康淳菁 提到...

典藏中華文化
是現代很需要保育的傳承
感恩聯合報的e刊登分享
相信您們的觀念與真實行動
會帶動與喚醒許多
同樣關懷在地文化沉默的群賢
加油!祝福您們!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感恩謝謝您的鼓勵!

Gardener-Sinya 提到...

Hi,
感動於你們對中國文字及鉛字印刷的愛護,可惜政府並不重視這方面,我希望你們除了有熱情,還要有收入。

之前在聯合報上看到彰化毛巾工廠因為大環境改變而數十家轉行,但有幾家,因為改變經營模式,增加了觀光,而大有賣點。

其中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http://www.sltowel.com.tw/tourism/
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他們為自己找到了新出路,也延續了毛巾廠的生命。

我期待也祝福你們能試著轉型,成為兼具觀光的產業,或許可以與造紙業合作,於是就可以讓遊客看到兩種中華文化的演進。

請不要苦撐,試著讓自己具經濟力又能懷抱夢想。
可以寫些企劃案寄給總統,讓大官們知道你們,不論他們想幫你們的目的是什麼,至少能讓自己多點機會。

加油!
祝福你們!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復刻計畫 提到...

感恩,謝謝您!

Cck 提到...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四十一年前的今天,日星鑄字行在太原路台北後火車站的一條小無尾巷開張,四十一年後的今天陪著紀錄片的導演巡著日星的歷史足跡去回顧日星曾經落腳的地方。其中的三個地點現以改建,一個乃保持原貌。四十多年來的影像又一幕幕在腦海裡浮現,唯一的遺憾是不能陪著父親一起回味當年時光。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