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記錄】2009-06-21 聯合報


紙張溫暖漸漸涼/20年後 電子書取代紙本書
2009-06-21 聯合報 【陳宛茜/台北報導】

「七恰」的鑄字機聲音還在腦中響著,回到現實世界,e世代的書籍無聲而快速地湧現、消失。
英國連鎖書店Blackwell日前推出一台「快速印書機(Espresso Book Machine)」,標榜只要煮一杯濃縮咖啡的時間,一本熱騰騰的新書就能出爐。
這台印書機結合了工業用影印機及列印機,每分鐘可印105頁,從列印、剪裁到裝訂,5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本書。Blackwell提供40萬種書供讀者選擇列印,預計暑假將達到100萬本。

美國Amazon網路書店上月發表新一代電子書Kindle DX,擁有無線網路,可免費連線儲存27萬本電子書的Amazon,下載購買電子書、雜誌和報紙。彈指之間,一本書在螢幕上出現、消失,沒留下任何痕跡。

大陸漢王科技也在不久前推出名為「電紙書」的電子書,接近紙質書閱讀效果,具備手寫批注記事、MP3等功能。漢王宣稱「電紙書」是和蔡倫造紙同樣偉大的成就。他們將以每年3萬冊的速度,將中文紙本書籍全面數位化。預計20年之後,紙本書將被電紙書徹底取代。

有許有一天,書店陳列的不再是書本,是一台Expresso book機器;甚至有一天,我們也不再記得紙張的溫暖與芳香。「到了那時候,日星還會繼續存在。」張介冠表示,他打算將日星鑄字行轉型為「印刷博物館」,日星的鉛字架和鑄字機,將是那一個時代留下的美好印記。
相關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北最後一家鑄字行 留住鉛字生命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973949.shtml

0 留言: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