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九月六日書法課程


上課日期:2009年9月6日PM 02:00~05:00
上課地點:當代藝術館
主 持 人:張介冠
授課老師:張炳煌老師
授課內容:楷書筆畫探源

出席人員:李淑德、陳冠瑞、孫丙剛、朱其明、張佩琳、應佳伶、陳佳莉、黄一琴、張嘉行、張介冠、李香雯、楊中銘、呂慧芬、邱睦涵、李鳳新、柯志杰(計十六名)

報告事項:由主持人張介冠介紹張炳煌老師的學經歷。張炳煌老師從中國的書法变遷從甲骨文直到楷書的發展與演变,深入淺出的講述,及鉛字楷書的字形筆畫分析。

2 留言:

蘑菇張嘉行 提到...

這次課程真的很難得,一方面可以見到「從小」一直見到的電視名人,另一方面也對書法有了一次比較完整的介紹與導引。

張老師是個很熱心的人,長年的教育經驗,由他來為大家講解中國書法的歷史,真是過癮。

張老師並且根據他的判斷,為我們指出了這套日星初號楷書與歐陽詢書法字體上的關係,並舉出實際對照,這對將來我們的復刻工作相信很有幫助。

課堂上,利用機會向老師提出兩個問題:

一、目前掃描檔案的字,邊緣不規則凹凸處,我們應取其外緣,還是內緣?
二、撇、捺、勾等筆畫,其尖端處,是尖鋒,抑或是圓鋒?

老師提出他的看法,描字時盡量取其內緣,才不會使得描出的筆畫太肥。而尖峰部份,鋒芒不能太尖,需要讓它保持一些圓潤(圓潤程度不一,它的原則還需要我們更進一步分析。)

課後,張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它近年致力推展的電子話書法練習工具「神來e筆」,用數位感壓板與數位筆來練習寫書法、畫水墨、刻圖章、抄經…還蠻有趣的,在這個廣告幾乎全被獻上遊戲攻佔的時代裡,也許真要用革命的手段才能力保傳統文化的傳承吧?

Cck 提到...

上課記要部分請到討論區下載。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