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 復刻歷史足跡(台灣立報)


張介冠繼承父親留下的日星鑄字行,讓鑄字的文化得以永續。(圖文/李宜霖)


日星鑄字行 復刻歷史足跡
2010-9-08 21:30 作者:李宜霖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太原路上的小巷,隱藏著台北最後一間鑄字行;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繼承父親的家業,持續復刻著歷史足跡。

台灣印刷產業已有1百年。張介冠表示,活版印刷過程是作者或公司行號把原稿擬好後,送到印刷廠把稿件編好,編好後送到鑄字行來檢字,撿好字後排成版印刷,之後送到裝訂行裝訂

活版印刷的興衰
張介冠的父親1926年出生,在日據時代是印刷工人,16歲進入報社學習相關技術。日星鑄字行從民國58年5月1日開始營業,至今已有42年。

日星鑄字行開業之前,張介冠的父親跟好友合作開印刷廠,民國56年,張介冠的父親想單獨創業,當時張介冠才15歲。民國58年父親創業,張介冠本來學修車床,隔年他擔負起責任,學習印刷相關技術。

(閱讀全文...)

0 留言: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