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字體銅模修復計畫」即將誠心重啟,需要你的支援!

大家好,我們是日星鑄字行。
作為台灣僅剩一家「仍在營運」的鑄字行,日星一直感覺是有種責任,要把台灣長久以來美麗的鉛字活版技術,長久的傳承下去。 活版印刷產業,是由鑄字行、排版房、印刷廠、裝訂廠……串連而成的緊密分工。透過人工一粒一粒仔細製版,傳達師傅們對於「印刷」的敬心與虔誠。
當年如果沒有這些小小的鉛字,不僅《台北人》印不出來,甚至金庸武俠小說、瓊瑤愛情故事、各種學校課本......就沒有機會深入到每家每戶的生活。

情義對客人,情懷對字

鑄字行作為印刷產業鏈中的一份子,最大的職責,就是持續的鑄字--讓任何一家還願意營業的活版印刷廠、任何一位還願意使用活版印刷的作者,都能夠得到所需素材。
正因位肩負著傳承文化的使命,日星鑄字行在景況最蕭瑟的那 10 年,即使經歷連月都無客到訪的窘境,仍然堅持著半開店門,不願歇業。
我們最害怕的是:有一天,若日星的鑄字機不再運轉,流傳千年的活版印刷就完全無「字」可印,而真正成為「化石」型產業。

目前日星店中敬存世界上最完整的正楷、宋體、黑體鉛字銅模(就是用來鑄造鉛字的母模),與數台鑄字機具。這 20 套不同號數的 12 萬枚銅模,不論品質、數量都極為罕見,成為繁體漢字文化圈中最後、也最完整的可鑄字銅模。

2008 年,功敗垂成的「字體銅模修復計畫」

但即使日星想要繼續鑄字,現存的模具已經歷超過40年反覆鑄造,用來鑄鉛字的「銅模」紛紛損毀。店中高聳的鉛字牆,正面臨時間侵蝕的困境。
每一枚銅模,可以用來生產一萬枚鉛字,因此銅模被稱為「鉛字之母」。如果銅模的字跡模糊,鑄出來的鉛字也會模糊,印刷之後就會出現部首殘缺、筆劃參差的現象。
正因銅模崩毀狀況嚴重,日星鑄字行第一次「字體銅模修復計畫」發起於2008年。與一群熱情參與的志工,首先進行「正楷」銅模字體的修復。三年中各種討論、工坊如火如荼,週週不間斷的進行討論--似乎銅模復刻之日,即在眼前。
【字體銅模修復 10 步驟為】 銅模灌鑄鉛字 → 鉛字上架後進行檢字 → 將鉛字排版 → 印刷打樣在紙面上 → 數位掃描紙面,成為電腦檔 → 將單字從整張掃描檔中裁切出來 → 用 AI 進行修字,轉出向量檔 → 輸入CAM 軟體製作刀具路徑檔 → 輸入 CNC 機臺,開始雕刻銅模 → 雕刻完成後,檢視調整 → 確認銅模完成   
修復師的「共性」養成不易
然而這樂觀的前景,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危機,最終被迫暫停。
第一次修復計畫的志工們,雖然都具備現代平面設計基礎,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熟悉「正楷」書法。由於工時零碎,彼此之間對於每一筆「點劃撇捺」未及建立起統一的修復標準,導致:
「每個人修復的字個性迥異,雖然優美,看起來卻不像是同一套字型。」

2016年,與時間賽跑,修復計畫重新啟動!

這次失敗,對日星鑄字行是巨大的打擊。
因為不能採用這批字型,我們自覺有愧於志工們的熱情付出,而感到抱歉不已。但另一方面,重要的銅模仍然在持續損毀之中--尤其是店內最具價值的「正楷」銅模,每多鑄一個字、就又破損一點,讓我們焦急不已。






銅模損壞從「缺角」開始,逐漸碎裂,終至崩壞
為了在銅模完全損毀之前,至少保存「字體現貌」。日星在幾位重要志工王先生、Justfont 字型團隊的協助下,先將受損最嚴重的「正楷」初號鉛字、部分「宋體」一、二號鉛字先行掃描、保存,以待資源到位時,可將掃描檔轉換「字型檔」,再以電腦進行精修。然而直至今日,僅餘 60 歲的老闆張介冠一人,仍緩慢以一天5字的速度,修復日星中 12 萬餘枚字型。

應徵「修復師」--先上書法課!

有鑑於人力修復的腳步,遠遠比不上銅模磨損的快速。
讓重新啟動「字體銅模修復計畫」迫在眉睫--這一次,我們必須透過更嚴謹的測試徵選,把 3 ~ 4位有志長期協助修復的人才聚集起來。除了重新進行字型教育訓練之外,也要增加「書法」課程培訓。
最重要的,為了養成修字的統一標準,這幾位修復師必須接連數月、數年的同步修字,並且每天就修字成果進行檢討,以便減低誤差,趨於一致。
期望讓 3 位修復師一起工作,每天5個字進行長期修復;加上前置訓練,2~5年內將有望為繁體漢字,重建完整的「正楷」4500字 初號字型…


算算看一位修字師傅,需要幾個日子,才能把所有字修完?

感謝有你!讓活版印刷將能在這片繁體中文的沃土上,繼續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印下屬於自己的文化軌跡。

反核明信片│設計:劉宜芬
日星從民國 58 年營業之始,傳承三代,為了這件事堅持了 48 年--但我們或許沒有下一個 48 年了。活版印刷為台灣服務了許多年,承載了無數的歷史記憶。
然而面臨銅模修復危機--即使單純鑄造一顆銅模,成本也要超過 2000 元;再配合專業修復師的培訓、數位保存、CNC刻製,經費需數超過千萬,實非一人一店可以負擔。
在籌措修復經費期間,曾經有中、日等國欲善意提供支援。然而日星卻僅能數度婉拒國外邀約,企盼將這套字體的「修復權」保留在台灣人的手裡。
以一人之力,想將這條鉛字長城修復完、並傳承給下一代台灣人,尚相隔 2 萬 4000天。
但如果有您的幫助,我們將可在2~5年內,將銅模缺損最嚴重的部份,修復完成!
如果你曾經也感受過鉛字的魅力,請你一起加入日星鑄字行 2016 重新啟動的「字體銅模修復計畫」!並幫我們助填寫以下問卷建議,一起將修復計畫的資訊,傳播給更多人知道!

                                                 問卷內容中,還有日星的字體修復實測影片喔!

點擊進入問卷
https://goo.gl/lC8oTI


1 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這邊回報一個問題
「日星初號楷體」在Windows版Microsoft Powerpoint 2013中使用會有字距異常的問題
(Word中不會有此問題)
請查驗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