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目前想加入修整字形的朋友們


非常感謝願意幫忙日星朋友們,最近有很多想加入字形修整的朋友,因不太清楚現在作業的情況所以加以說明。

因現在描字的方式改成以小組方式進行,這是為以後在增補不足字型時有更多的經驗而做的調整。修整的方式也不像從前一次到位的描字框曲線,而是以漸近的方式分階段進行。這種方式除了讓參與修整字形的志工逐步的了解這些鉛字字形的架構,亦可在分階的作業下,留下每一階段的產品。

因此,為參與描繪整修字形的志工能更快速的進入工作團隊,更了解整個團隊的運作狀況,我們期望想幫忙、願意幫忙、有能力幫忙者,不管是復刻計畫初期即參與描字的老朋友,或是近期想幫忙日星加入計畫者,能盡量撥空參加每個月一次(每個月的第三個週六下午)的志工聚會,或是描修字小組的各別聚會,這不但是最快速的方法,也是一種經驗的交流與傳承,所以我也希望早期就參加的部分老朋友,也許是在工作上一時的忙碌而暫時離開,但只要在方便時能夠歸隊,把自已所得的經驗傳承給新加入的成員,並一起來完成計畫。

目前唯一的小組成員所作的工作流程是從最初的大版字型裁切、調整後上傳資料庫再下載做第一步的重大瑕疵修整、上傳、待評等步作。這些工作的流程雖有非常詳細的文本資料可參考,但如能現場看到實際的操作與經驗的心得分享想必更能了解,或許您也可想出更好的方式讓大家學習。

現在的作業流程完全是在各人家裡即可,不必到日星來,整修工作的進度及相關作業由小組長管控。所以有意參與字形的修整的新舊朋友們如果您尚未加入小組,請重新向TOM、But兩位小組長報名參加整修字形小組,希望這樣的分工大家能諒解與支持,感恩謝謝您!

日星鑄字行張介冠感恩合十

top